关于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职工技能竞赛的技术总结
日期:2021-08-06 08:40
阅读:3844

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暨2021年全国园林绿化工职业技能(园林树木修剪)竞赛山东省选拔赛2021年6月17日至18日在济南市长清区举行。全省16个地市24个代表队,4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竞赛采取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理论与实操权重比例为25%、75%。

修剪实操比赛,乔木选择了榉树,树龄14年,胸径15-18cm,自然开心形;灌木为垂丝海棠,树龄8年,地径约9cm左右,树形为自然开心形。修剪方式为夏季养护修剪,榉树两人1株,垂丝海棠每人1株,竞赛时间90分钟(每种树种45分钟)。

通过修剪大赛实操结果看出,本次修剪大赛基本反映了目前我省各地市绿地树木修剪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也表现出了存在的问题。下面就修剪大赛实操中表现出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提高树木修剪技术水平的途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修剪大赛实操中表现出的问题

1、修剪强度过大或过轻

多数参赛选手修剪的树木较重,疏枝多,强度过大,严重影响了树木的生长,降低了观赏价值。如有的选手将榉树树冠中下部的枝条全部疏除(图1、2),垂丝海棠树冠中下部及內膛开花短枝全部疏光(图3、4)。但也有个别选手修剪过轻,如有的选手榉树只疏除了下部內膛小枝,树冠过密枝条没有稀疏,生长势强弱不均衡的主枝没有进行修剪调节等。


1.png  2.png 

            图1 榉树                                                                                图2榉树(下部疏剪过重)


 3.png  4.png

图3 垂丝海棠(下部疏剪过重)                                                                        图4  垂丝海棠(下部疏剪过重)


2、修剪方法及操作不正确

园林树木夏季(6月)养护修剪,主要修剪方法是疏剪和回缩,花灌木对竞争枝新梢可以进行适当短截,延长枝等新梢不能进行短截。但部分选手对垂丝海棠的新梢短截严重,个别选手将新梢全部进行了短截(图5、6)。榉树修剪疏除大枝(直径5cm以上)时,有的选手没有按照“两锯法”(先下后上)进行(图7),发生了锯口劈裂(图8);疏除大枝过程中,有的选手没有按照一手拿锯,一手握枝的方法进行操作;疏除大枝后的切口不平滑(图9、10),没有进行削平。疏剪枝条留桩过长,对过去修剪留下的枯桩(图11、12)没有处理等。


 5.png  6.png

图5  垂丝海棠(新梢短截)                                                                    图6  垂丝海棠(新梢短截)


13.png   14.png   

图7 榉树疏除大枝不正确                                                                               图8 榉树疏除大枝发生劈裂 

  

7.png  8.png

图9  榉树(切口不平滑)                                                                            图10  垂丝海棠(切口不平滑)


 9.png  10.png  

     图11  垂丝海棠(原枯桩)                                                                        图12  垂丝海棠(原枯桩)


3、修剪程序不规范

修剪树木时,修剪前先绕树1周认真观察,确定修剪方案,然后根据修剪方案进行修剪。开始修剪后,先疏除基部萌蘖和主干上的萌条,再疏除大枝,随后才能进行树冠修剪。修剪完后再绕树1周进行补充修剪,最后清理现场和收起并保养修剪用具。

但绝大多数参赛选手,修剪开始后没有绕树一周先确定修剪方案,而是马上进行修剪,并且不是疏剪大枝,而是先疏剪部分小枝,在修剪过程中再疏除大枝,没有按照修剪程序进行规范修剪。由于修剪过程是随观察随修剪,从而造成疏枝过多,修剪强度大,修剪效果不良。


二、修剪大赛实操中表现出的问题原因分析

1、修剪目的和要求不明确

对园林树木进行修剪,首先要明确修剪目的和要求,然后根据修剪目的和要求,采取相应的修剪方法进行修剪,才能达到修剪的效果。

本次修剪是对园林树木进行夏季养护修剪,其修剪的主要目的,一是改善树木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树木健壮生长,提高树木的抗性,减轻树木发生病虫害;二是调节各骨干枝的生长势,平衡枝势,使冠形匀称,提高观赏价值。修剪的要求是修剪量要轻,修剪强度要小,否则会影响树木的生长及花灌木花枝的分布和花芽的形成。养护修剪是对成年树木进行修剪,树木骨架已形成,主要修剪方法是疏剪和回缩。

但多数参赛选手由于对夏季养护修剪的目的和要求不明确,大部分选手还是按照冬季修剪的方法和要求进行修剪。从而发生了修剪量过大,疏枝过重,垂丝海棠花枝疏除较多等问题。


2、树木整形修剪基础知识掌握不全面

通过修剪实操看出,多数参赛选手没有系统学习过园林树木整形修剪基础知识,有的是通过参加短期培训选择性的学习了部分修剪基础知识,有的是向有多年修剪树木实践经验的老师傅学习了传统(如果树修剪)的修剪方法,通过这些途径学习的树木修剪知识一般不系统、不全面,针对性不强,有些方法对园林树木进行整形修剪不适宜。所以发生本次修剪大赛大部分参赛选手没有按照园林树木的修剪特性和修剪方法进行修剪。

如榉树修剪,多数选手没有按照榉树的修剪特性(如树冠倒卵状伞形,枝细长;枝叶浓密,树冠通风透光不良等)及树形(自然开心形)特点进行修剪,没有考虑主枝、侧枝与辅养枝的作用与关系,只是那个地方密度大就疏除枝条进行稀疏等。

垂丝海棠修剪没有考虑绿地养护修剪的安全性,有的选手进行拉枝,而较长的拉绳(图13)在绿地中存在安全隐患(行人的安全);养护修剪骨架已经形成,有的选手还进行吊枝(图14),增加了养护成本。大部分选手垂丝海棠修剪没有根据开花特性进行修剪,垂丝海棠开花是顶花芽,短枝开花,长枝为营养枝,花枝在树冠上下内外都有分布才能达到立体开花的良好效果,多数选手是按照乔木的方法进行修剪,将树冠中下部的花枝全部疏除,更没有注意对花枝的培养及营养枝的选留,严重影响了开花效果,降低了观赏价值。


 11.png  12.png

       图13  垂丝海棠拉枝                                                                                                   图14  垂丝海棠吊枝

3、修剪实操较少,修剪操作不熟练

参赛选手多数是技术管理人员,平时修剪树木较少,所以,在修剪过程中,发生了操作不规范、不熟练,甚至不正确。修剪前选手由对该树木修剪后的效果不十分清楚,修剪过程中出现频繁的看看剪剪现象,最后大部分选手越修剪越重,导致修剪效果不理想。


三、提高树木修剪技术水平的途径和方法

1、加强园林树木修剪基础知识学习

要做好园林树木的整形修剪工作,必须认真学习掌握园林树木整形修剪基础知识,如园林树木的生长发育规律,常见树种的修剪特性,花灌木的开花结果习性,园林树木整形修剪的程序、方式和方法等。除平时学习有关书籍外,最好积极参加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或单位组织的正规的较长期的园林树木整形修剪培训,同时有机会就向园林树木整形修剪的专业人员请教,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系统学习园林树木整形修剪的相关基础知识,逐步提高树木修剪的理论知识水平,为做好树木整形修剪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2、按照规范的园林树木修剪程序和方法多进行修剪实操

平时按照规范的园林树木整形修剪程序和正确的修剪方法,多进行树木修剪实操。由于园林树木的长势和形态差异较大,修剪时必须做到因树修剪。只有多修剪树木,才能遇到不同长势和形态的树木,有针对性的进行修剪,逐渐积累经验,逐步提高园林树木的整形修剪技术水平。自己修剪水平提高了,才能指挥和指导技术工人做好园林树木的修剪工作,才能促进树木健壮生长,提高树木的生态效益和观赏效果。


稿件来源:山东农业大学  李承水教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