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园林绿化创新规划设计二等奖作品展示(十四)
日期:2020-12-28 10:11
阅读:3649


省级园林绿化创新规划设计  二等奖

 利津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年)


1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特色:

       随着技术的发展,采用遥感分析手法对现状进行调查。对城区绿化现状指标作出科学严谨的统计分析,增强现状绿地统计的准确性。

      (1)遥感现状调查的融入,提取城市绿地绿量及乔灌木配比,提高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对绿色斑块的质量把控,提高绿地系统规划的可实施性,让城市绿色空间框架结构落到实处。

      (2)研究城市现有空间廊道空间,提取城市独特的优势,构建城市与黄河的关系,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空间的同时,构建起城市生态空间功能,打破原有中心城区范围的界定,与城市外围空间形成良好的生态网络化格局。



2     系统规划

   

      (1)规划愿景

      绿树碧水新利津:围绕利津县现有建成区内水域分布广泛,改造潜力大的特点,将现有水系进行梳理,串联公园系统形成生态有机体。

      林荫漫步凤凰城:围绕自然生态、公园体系、绿色出行、文化印记四大战略,打造林荫路、绿道、慢行系统组合的绿色网络系统。

      (2)中心城区绿地空间结构



      通过模式的逐步演变分析,得出中心城区绿地空间结构为:“两环三楔、五珠相连、三带多点、绿荫成网”。

      (3)中心城区绿地布局

       至2035年,利津县规划城市绿地总面积1283.4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269.12公顷、防护绿地157.49公顷、广场用地5.62公顷、附属绿地430.53公顷、区域绿地420.6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2.23平方米,绿地率40.92%,绿化覆盖率45.10%。



完成单位 : 山东建苑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