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虫园艺展示中心—— 集装箱建筑的探索与实践
日期:2021-04-23 13:52
阅读:4089

谁能想到

印象中存在偏远码头的集装箱

能成为建筑?


现在

我只想对这些集装箱建筑说

他真的很酷!


▲  七彩虫园艺展示中心


受传统建筑的影响,工业风格浓厚的集装箱建筑在我国的发展速度较慢,其发展方向也较为单一。但在设计师的眼中,建筑的形式不应有教条的限制,物有所归、物尽其用、物得其所才是所有建筑形式应有的结局。

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东侧4公里处,山东七彩虫园艺有限公司坐落于此。这里离威海市区的直线距离有17公里,崮山水库延伸出的石家河经由此过,山明水秀,沃野连翠,自然环境优美。为了方便公司苗木的展示与客户接待,发展园艺讲学、研讨、培训的社会功能,公司在苗圃中建设一座以集装箱为主材料的七彩虫园艺展示中心。


▲  七彩虫园艺展示中心


模块化设计——苗圃地中的集装箱群

2018年5月,一个个精心挑选的废弃集装箱经由卡车的运输,到达苗圃,工业风格与乡野风格的碰撞与融合,就此拉开序幕。集装箱的尺寸有着极为规范的标准,这也符合了模块化设计中规整的特点。为了满足人在其中生活办公的需要,本案中集装箱尺寸主要选用40ft*8ft*9.5ft(约合12192mm*2438mm*2896mm)的标准尺寸集装箱体。展示中心一楼分为内含办公室、档案室、会议室的办公区域,和内含展厅、餐厅、卫生间的公共区域。二楼为办公和接待区域。





▲  如同积木一般的拼接搭建


无需大量施工,所有的集装箱经过设计后,在现场进行简单的切削、拼接与模块化组合就构成了建筑的基本雏形,极大地减少了建造的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



▲  七彩虫园艺展示中心


做一个集装箱建筑,尤其是多层的集装箱建筑,强度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集装箱骨架不是固定的,但必须是可以组装的。集装箱体特有的结构形式使其在拼接时需注意箱体的整体和局部强度避免失稳。一层集装箱建筑在设计时为使其对二层集装箱的重力有足够的支撑,将一层箱体的应力集中处增加钢柱和钢梁,强化其结构强度。而对于一二层箱体纵横搭接处,将一层双拼的中部龙骨焊接在二层箱体的底部龙骨上,轻巧的将搭接处的集中压应力消化在箱体结构中。



▲  集装箱箱体结构


进行集装箱建筑保温处理时,设计师着眼于材料,运用岩棉保温与瓦楞钢板紧密贴合,虽然牺牲了一定的室内空间,但可以形成一层极强的保护层,有效的隔绝室内外温度的互相渗透。集装箱建筑并非一个整体,而是由配件拼装组合起来的,这样的结构在连接处会有缝隙,给雨水的渗透留下了隐患。面对这样的问题,设计师除了给集装箱建筑做常规防水措施以外,同时会在拼接缝隙上抹上密封胶,减少雨水渗透的概率。由于集装箱顶板较平,在并联的情况下,两个集装箱的中缝处极易形成积水槽,为了预防这种事情的发生,设计师在一层的顶部平台处处架设钢构龙骨,在龙骨与一层集装箱的顶板之间用轻质砂浆垒出一个合适的排水坡度,同时在建筑的隐蔽处布置排水管道,不影响建筑整体美观的前提下,保障正常的生活环境。



▲  集装箱温湿处理


建筑工艺

使用集装箱作为景观建筑的主体建筑材料,本身就是对传统设计理念、设计方式的一种大胆创新。设计师充分发挥创意思维,融入景观建筑设计理念,让集装箱景观建筑变得具有个性化和独创性。



▲  与枯山水相融合的建筑


构造与排布,空间和留白

与传统建筑整体的形式不同,集装箱本身就是一个实体建筑空间,这个建筑空间本身形成了一个基本的建筑单元,而集装箱的展开和重新安装让集装箱拥有了实体空间的扩展性,可以形成开阔的实体建筑空间。集装箱的建筑单元较为独立,这也发散了设计师的设计思路。在两层楼的基本框架中,通过叠加、错位、悬挑等手法形成不同的张力空间,极大的凸显出集装箱建筑的外形特点。集装箱整体围合成矩形,保留中部的空地进行布景,分隔的空间为创造不同的布景风格提供了可能,二楼的观景平台也能在360°范围内进行赏景。



▲  楼上平台


由于集装箱的标准宽度仅为8ft(约合2.44m)为了满足正常生活办公的需要,将两个集装箱进行并联,拆除中间重合的箱体,从而形成宽近五米的室内空间。集装箱是单一的实体空间,如果仅使用集装箱作为景观建筑的主体结构,难免会出现空间单调、缺乏层次感的情况,景观建筑的观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因此,设计师注重釆取空间营造手法,赋予集装箱景观建筑更多的空间结构。通过板材隔离的方式,将整个集装箱划分为多个空间,这样在每个独立的空间中可以分别进行多样风格的设计,增强集装箱景观建筑的艺术性。





▲  集装箱内多个不同风格的室内空间


例如在展厅区域中,运用集装箱的串联同时增设隔板,搭配不同风格的室内装修,形成不同风格的展览空间。而在二楼办公接待区域,通过悬挑、错位的排布方法将集装箱的一部分延伸出一楼的范围,仿佛置人于山巅,使观者体验到大不同于传统建筑的新鲜感。通过不同手法可以创造出不同的风格与意境,虽然所用材料一样,但是建筑的外部形状和观赏价值大不相同,这也是集装箱景观建筑格外引人注目的原因所在。



▲  集装箱的悬挑建成前后对比图


风与光的渗透

传统集装箱通常是作为运输的载体存在,由于运输的需要,集装箱内会隔绝天日,密不透风。但是作为一种建筑设计载体,这样的功能显然是与建筑功能背道而驰。设计师为了将风与光渗透进来,增强环境与集装箱的融合度,运用了切割与置换两种方式。

首先是切割,与一楼功能齐全空间紧凑的风格不同,二楼的观景功能被极大的强化,东向和南向的两组集装箱拆除掉原有的货柜门,形成大面积的留白。登楼远眺,遥岑寸碧,若是恰好一阵暖人的微风袭过,心灵与光汇合,融入自然,无论多么烦躁的心境都能迅速平复下来。





▲  东向和南向拆除掉原有的货柜门,形成大面积的留白


置换,是集装箱体与窗户的置换。为满足室内采光需求,也避免过多瓦楞板材造成的风格单调性,设计师将集装箱部分箱体拆除打开,配置窗户。在一些向阳位置的外侧箱体,设计师大刀阔斧的将之全部拆除,布置横贯整个集装箱体的落地窗,最大限度的将缤纷的光影渗入集装箱内。




▲  敞亮的落地窗营造在室外沐浴的舒适感


混搭风的配色与布景

建筑景观的色彩变换,除了给观者带来直接的视觉冲击外,还能够对观者的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集装箱模块化的特点,让设计师对于箱体结构和箱体色彩的配合可以进行多样的设计。经过精心考量,集装箱的整体色调定为深蓝灰色,部分点缀亮橘色。蓝灰色在纯度够高的情况下极为精致,可以极大的凸显工业风的质感,同时对比强烈的亮橘色点缀其中,增加了颜色的视觉冲击力。在色彩相互搭配的过程中,提升了集装箱景观建筑的整体审美效果。

建筑的整体色彩肌理更是对周边环境颜色有视觉调节作用。集装箱中部围合区域采用的是日式枯山水景观风格,颜色多为白、灰、黑。建筑的蓝灰色渗透其中可以很自然的融合,而屋顶的亮橘色又能将视野带入到集装箱以外的山林、土地、阳光当中去,由内而外互相融合,又互为承接。不同色彩肌理的设计变化,融合进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布景构成,充分展示了集装箱建筑在所有类型建筑中别具一格的特色,有着独特的魅力。




▲  明亮欢快带着希望的色彩


结语

集装箱建筑作为一种新兴的工业景观建筑形式,国内的经验较为缺乏。本案中设计师并不仅仅局限于案例的完成,而是深挖“苗圃中的展示中心”的需求,结合环境、人文、景观融合的需要,打造出一个专属于此的专项景观功能建筑。同时提炼出通过本案吸取到的经验,为集装箱建筑得到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