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10-6
日期:2020-05-26 09:39
阅读:5155

6、安丘公冶长书院银杏(Ginkgo biloba L .

 

位于潍坊市安丘庵上镇城顶山前公冶长书院,2株,东雄西雌,相距7.5m。北纬36.1132°,东经119.0035°,海拔320m。两树根枝相交,雄树开花,雌树结果,宛如夫妻,誉名“同心树”、“圣树”,估测树龄约2500年。

雄株,树高29.5m,干高8m,胸径156cm。冠幅东西16.2m,南北27.6m。基部有3株子树,位于树干的西南、东北、正北,胸径分别为35cm、43cm、57cm。树干通直,树皮呈灰褐色,深纵裂,质地粗糙。树干北侧自地面向上7.5m处有一长0.6m、宽0.6m的树洞,用水泥嵌固。

雌株,树高29.5m,干高8m,胸径194cm。冠幅东西23.9m,南北23.9m。树干东南向生1株子树,胸径25cm。树干北侧自地面向上2.5m处有一长0.6m、宽0.6m的树洞,用水泥嵌固。树干南侧枝下有2个树乳,相距约1m。

东边的一株树从根部又生出三株小银杏,西边的生出一株,粗如常树,被称为母子树,似在昭示书院的瓜瓞绵绵。

相传为孔子与公冶长翁婿二人亲手栽植。树东约50米处有一碑,文曰人无穷达,以智而显;境无狭广,以幽而奇。青云寺,乱山环抱,风景殊绝。此乃道光年间重修寺庙时所立的碑,寺已毁灭净尽,全无痕迹。再向东便是公冶长书院,书院几毁几修,已难睹旧容,现在看到的是今人修造的公冶祠,此地环屋皆山,裂石出泉,树稳风不鸣,泉安流不响。山水俱佳,秀丽典雅。清代陈文伟诗:“古人曾见读书台,翠色晴穹绝点埃;山为有情三面立,花为无主四时开。”祠中尚有明万历年间和清代康熙年间重修书院的碑。寻得仙源访隐沦,渐来深处渐无尘。书院立在山腰,院前两株银杏,苍干虬枝,如两位历尽沧桑的老人相携而行,澹然立于时间的隧道。

后多人在树上系挂红条带,以祈求“圣树”保佑,多子多福。真可谓“银杏参天千年古,先贤灵在香九炉,三山环屋起绿壁,四季蟠桃迎悟空,九曲八施悠悠荡,拾阶而上入云雾。”众誉“桃花园里樱上耕,书院灯台贯长虹,金叶玉果银杏树,雪夜松涛读书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书院重修并设置铁栏杆,加强对古树的保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