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 2021年园林植物多样性(威海)专题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1-05-09 09:30
阅读:3269

5月7日至8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2021年园林植物多样性(威海)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威海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威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威海市风景园林协会主办,威海市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山东绿苑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绿苑智慧园林管理有限公司、威海绿苑风景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研讨会以园林植物多样性为题,以学术交流、专家论证为依据,旨在从多个视角对园林植物多样性开展讨论,充分交流涉及园林植物分类、引种驯化、选育繁殖、园林应用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学术问题。



会议邀请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贾祥云先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先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启翔先生、常务副主任委员赵晓平先生;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先生;威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雷先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李炜民先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佳女士、丛日晨先生、张志国先生、张德顺先生、包志毅先生、闫永庆先生、戚海峰先生;秘书长乔敏女士;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植物分类教授赵宏先生;还有山东省内外及威海市领导、专家、同仁等。




5月7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济南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晓平先生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晓平


威海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雷先生、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先生分别为大会致辞。


威海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雷


杨主任代表威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园林植物多样性是园林景观多样性的基础,对一个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在分析保护城市植物多样性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植物多样性在城市建设与规划中的重要作用。


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


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先生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及园林同仁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山东省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建设工作,倾力打造具有“齐风鲁韵、大气宜人”特色的山东园林风貌,希望各位园林同仁能携手并进,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园林植物多样性建设理念,为实现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智慧!



上午,会议主旨报告部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佳女士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佳


随后,中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先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张启翔先生分别发表了《以威海为例的城市景观风貌规划趋势分析》及《从花卉资源大国到世界花卉强国》的主旨报告。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启翔


7日下午,主旨报告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国先生主持,专题报告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乔敏女士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国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乔敏,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副会长戚海峰先生,依次发表了“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山东生物多样性引种驯化的理论与实践”、“威海城市园林植物引种与应用”主旨报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闫永庆先生、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植物分类教授赵宏先生,依次做了“野生资源是黑龙江等高寒地区多样性的重要途径”、“乡土植物的潜在价值及应用”的专题报告。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乔敏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戚海峰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闫永庆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植物分类教授赵宏



我集团董事戚海峰先生在主旨报告中通过对威海城市园林发展历程、植物引种应用、植物景观分析、绿化效益分析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学者们详细介绍了我集团在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整体水平,繁荣与发展园林植物多样性事业中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



随后,专家学者们前往我集团参观海岱园林社树。海岱社树及社树的镶金石刻,是2014年海岱园林系列专著《山东古树名木志》第一卷、第二卷定稿时,由编委会栽植、树立的,以示留念。专家学者在贾祥云先生的带领下,纷纷为社树挂起红丝带,留下期盼与祝福。







5月8日,与会专家学者对威海园林植物多样性及园林建设情况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国家冷凉花卉示范推广基地-青埂峰尚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首先来到我集团国家冷凉花卉示范推广基地,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丛群女士对冷凉花卉基地高山杜鹃和北美冬青等冷凉花卉的培育栽植、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冷凉植物在国内的推广应用,既丰富了国内园林植物的种质资源,改变了城市景观的应用,也促进“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的实践。






“白云深处”


随后与会专家一行来到集团里口山“白云深处”,项目通过水杉、垂梅、茶树等园林植物来渲染文化氛围,体现传统文化特色,以“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为出发点,遵循原生态、原风貌,着力打造集生态高效农业基地、青少年研学拓展基地、市民近郊休闲旅游基地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型园区,立项即被列为威海市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成为了威海地区的茶文化高端文旅项目标杆。








在此次参观与交流中,与会专家们对威海园林的发展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集团在园林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赞扬。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对风景园林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应用及风景园林植物景观体系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威海园林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专业智慧和努力,为风景园林事业的腾飞与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5月9日转发自威海市园林建设集团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