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喜迎二十大 赞颂新成就”征文活动投稿作品选登——从环卫小变看社会巨变
日期:2022-05-30 20:12
阅读:3763

转发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

“喜迎二十大 赞颂新成就”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踊跃投稿,用一篇篇饱含深情的作品,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抒发内心的感悟、感动、感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刊登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原一级巡视员孙松青同志的文章《从环卫小变看社会巨变》,以飨读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环卫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改观,环卫作为社会的一个窗口,环卫小变反映了社会巨变。下面仅选择环卫五个方面的变化来看看:

一是城市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城市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环境基础条件差,环境卫生设施少,乱搭乱建、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十乱”现象和垃圾死角随处可见。社会卫生习惯没养成,随地吐痰现象经常发生。当时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禁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规定。从1990年到1998年,山东开展了齐鲁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台阶活动,1999年到2009年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2008年到2016年开展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活动,随着环境基础条件的改善,环境卫生设施的普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群众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卫生习惯基本养成,“十乱”现象基本解决,垃圾死角和随地吐痰基本不见,见着的是随手把垃圾扔进果皮箱。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城市是我家、环境靠大家”,已经成为城市的靓丽口号和群众自觉行动。

二是环卫作业从人力扫掏运到作业机械化。环卫工作曾提出扔下“三把”(铁锨把、扫帚把、掏粪把),实现“三化”(垃圾收集容器化、粪便排放管道化、环卫作业机械化)。“扔下铁锨把”,经历了垃圾池(台)——地排车(马车)为主、垃圾方箱(垃圾楼、垃圾台)——自卸车为主、垃圾袋装——压缩垃圾车为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四个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基本做到了机械化清运,但达到密闭化程度到2000年基本实现。“扔下扫帚把”,经历了人工清扫、人工清扫和机械化清扫、机械化清扫为主、深度保洁四个阶段。2010年在城市和县城主干道基本实现机械化,2015年基本在城市和县城主次干道实现机械化。现在推广深度保洁,使用冲、刷、吸、扫等联合作业。“扔下掏粪把”,公厕建设经历了旱厕、水冲式厕所、三类厕所、厕所加环卫设施一体化(驿站)四个阶段。2015年基本在城市和县城建成区实现了管道化,2018年三类以上公共厕所占比达到91%。现在很多城市的环卫一体化驿站是一座集驿站、党建主题活动点、公共卫生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点、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大件垃圾暂存处和便民休息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驿站。

三是垃圾处理从到处堆放到无害化处理。1990年全省垃圾处理厂只有3座,日处理能力为335吨,垃圾处理量17.9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4.6%。到2011年,全省城市和县城共有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4座,卫生填埋90座、堆肥9座、焚烧5座,日无害化处理能力43490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6.5%,位居全国前列,如期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一县一场(站)”目标。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2019年全省共有建筑垃圾消纳场74座,已建或在建的资源化利用处理场90座,设计处理能力30.6万吨/日。全省已建成运行19个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能力3002吨/日,实现了一市至少一厂任务目标。2021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90%。

四是垃圾分类从试点推广到全面推开。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推广垃圾袋装和集装箱转运,取消沿街垃圾方箱。2000年6月,建设部确定在全国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国46个城市推行垃圾分类。2019年4月,国家九部门确定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去考察调研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2019年济南、青岛、泰安3个国家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149个街道、1269个社区开展分类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9月30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2022年4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很快就会形成新时尚,养成新的日常习惯。

五是环卫职工从招工难到受社会尊重。环卫职工战酷暑,斗严寒,穿着“黄马夹”工作在大街小巷、公厕、垃圾场,和垃圾打交道,辛勤劳作,呵护着城市环境。1983年3月,全国第一次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把环卫、园林职工光荣地称为“城市美容师”。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一切光荣都是劳动的产物》。1995年8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八届17次会议确定,将每年的10月26日为“山东省环卫工人节”。以后每年的环卫工人节都举行丰富的活动,为环卫工人办实事,包括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9新年贺词中提出,“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使广大环卫职工感到非常温暖、非常光荣!我们要靠奋斗获得幸福,靠奋斗为国家建设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