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在山东威海顺利召开
日期:2023-05-15 15:37
阅读:1671

5月13-14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在山东威海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以“城市·自然·共生——多样化的城市绿色空间”为主题,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威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威海市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得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威海市人民政府支持。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区,200余家单位,450余人参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贾建中,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石峰,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开幕式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洪成主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

开幕式发言环节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从四个方面指出了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一是从安全角度关注“人民健康”。呼吁构建布局更合理、更方便的公园绿地体系,开放更多的绿化空间,挖掘更多的风景园林潜能,更好的发挥风景园林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职能。二是从发展的角度关注城市更新。需要更多风景园林专业力量投入到城市高质量转型的进程中,聚焦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改造,城市生态修复、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海绵生态等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三是从区域的角度关注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四是从文化的角度关注中华文明。风景园林领域作为传播中华文明和传统的重要载体,应担负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使命,为弘扬中华文明贡献力量。五是从未来的角度关注绿色低碳。风景园林专业应积极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挥公园绿地可持续碳汇作用,完善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循环利用体系,构建完整的城市绿色生态网络,补齐公园绿地服务设施短板。风景园林人最有能力用风景园林要素培育城市生命体,把它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表示,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致力于组织和团结全国城市绿化行业工作者,促进行业交流,传播先进理念,为推动全国城市园林绿化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山东省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以全省城市园林绿化提质升级为总抓手,深入推进“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智慧园林”建设,构建完整连贯的城市生态绿地和廊道系统,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园林绿化“齐鲁样板”。


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

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集聚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行业盛会,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本次年会精髓,立足城市绿化发展新理念,着眼风景园林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更新和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上的重要作用,当好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参谋助手,团结会员单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发展大局,引领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行业迈向新台阶。

开幕式结束后,城市绿化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城市绿化的科学性内涵”“城市生态空间的数量拓展及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大会主旨报告,并进行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设有“园林行业新技术与企业运营”“城市绿地健康与管理”“城市绿地规划与标准”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工程公司等单位的发言人围绕会议主题内容与话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各个分会场总计有20个报告,精彩纷呈,会议现场听众众多、互动顺畅、反响热烈。

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会交流,副会长戚海峰、逄焕德、朱伟、张景前、于卫红,监事曾全银,副秘书长孔源、宗辉、考敏华等参会并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围绕协会工作重点,继续担当社会及行业责任,服务发展大局,搭建好协会服务平台,共同努力为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