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园林绿化创新规划设计二等奖作品展示(十二)
日期:2020-12-24 09:01
阅读:3278


省级园林绿化创新规划设计  二等奖

 泗水县《泗水柘沟镇花岗岩矿区景观式开采及生态修复规划方案》编制采购项目


1     项目背景和概况

       本项目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柘沟镇,柘沟镇是一个享有“建材之乡”美誉的千年古镇,花岗岩储量丰富。泗水县城西北约13公里,柘沟镇北约4公里,北依凤仙山。本项目现为柘沟镇采石场,总面积约为70.9公顷,共计835.52万立方。目前以一年开采量60万立方的速度进行开采。



2     项目创新点

       该矿区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区,山体呈近东西向分布,地势为北高南低,由凤仙山、秃山、伏岭山等山头组成近东西走向山系,起伏蔓延达10km以上。附近最高山头为凤仙山,其海拔标高为608.0m,与地面相对高差较大。



       矿山未来发展定位,以矿山规划为基础,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的途径,由传统矿山开采业向旅游景区进行过渡,实现矿山的转型升级,打造具有生态活力、运动休闲的矿山特色区,形成旅游景区的基底,为将来与周边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做好铺垫。



       据目前矿山的实际情况,矿山开采与综合治理同步进行,本方案从规划的角度进行设计,为使本项目能够更好的落地,降低投入成本,从三个方面进行设计,景观式开采是为了满足后期生态修复及降低修复成本,最终能够形成较好的景观;生态修复阶段性实施,先外围后内部,矿区周边渣石清理完毕后即可根据方案实施生态修复,内部开采区,边开采边治理;景观规划部分,为将来矿区转型做好基础,充分考虑降低将来升级专转型的投入。


完成单位: 济南百合园林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