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10-7
日期:2020-05-27 10:16
阅读:3504

7、泗水安山寺银杏(Ginkgo biloba L .

 

位于济宁市泗水县安山寺内。安山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原名安山涌泉寺(因寺旁有涌珠泉而故名)。明清三次重修,乃东鲁佛教圣地。原寺院规模宏大壮观、僧伽数佰、佛事频繁、香火萦绕、音鼓声不绝于耳。后经战乱,寺院旧址几乎殆尽。寺前有千年银杏树两株,西雄东雌,相距12米。北纬35.3343°,东经117.2316°,海拔421m。善男信女到寺庙礼佛,常情也。祈祷一棵树,就非常情了。寺庙隐于泗水县南部群山皱褶里的安山寺,寺内这棵古老的银杏树,相传为孔子所植。
    寺院内两株古老的银杏树,相距十余米,西者为雄树,树下有一碑,上书“孔子手植树”。该树树龄两千五百余岁,高大伟岸,树冠遮天蔽日。东者为雌树,树龄也在五百多岁。据此推算,当寺庙刚刚兴建的时候,那棵孔子手植树已经生长了一千多年。而唐代僧人之所以在此选址,建寺看中的就是这棵冠盖如云的古树和此地幽僻的环境。这是一处河谷平地,四面环山,山上森林茂密,山涧泉水成溪,茂草丰美。山脚下是一片高丈余的崖壁,崖壁缝隙里涌出一泓清泉,泉水在被雨水冲刷干净的山石间静静地流淌。小溪两岸山石嶙峋,垂柳依依,泉声潺潺,环境幽美。

雄性。树高28.6m,胸径267cm。冠高19m,冠幅20.2m,树冠投影面积428㎡。估测树龄2500余年。誉名:许愿树。有树洞和树瘤。树体高大雄伟,枝干粗壮,数人可搂,枝叶繁茂,树冠如盖,蔚为壮观。相传孔子周游列国时,发现此地群山绵延,使人清静豁达,便逗留多日,并栽下此树。

雌性。树高22m,胸径70cm,基径100cm。树冠卵圆形,冠高17m,冠幅东西12m,南北17m。3个一次分枝,分别向上、偏东北、向南生长:最长枝向上生长,长10.5m;最短枝南向长8.8m。干高5m,主干通直,树皮灰褐色,浅纵裂,质地软。于基部分成2大主干:一枝直立向上生长,一枝向南生长。长势旺盛,相传为明朝中期所植估测树龄520余年。

安山寺周围有安山、马山、红顶山,三山形成幽深的峡谷,寺庙就安居于谷底,依山傍水,枕藉于群山环抱之中。寺东侧有“涌珠泉”、“海眼泉”,久旱不枯,冬暖夏凉。银杏常年得此泉水滋养,是其茁壮生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地历来享有“安山春秀”之称,有明代泗水知县张祚的《安山春秀》诗为证:“凫(fu峄龟蒙鲁望存,安山灵秀势相吞春深列岫堪图画,还似群贤萃孔门。”晚清进士王廷赞游安山寺也曾作诗一首:“万山围一寺,老树绿参天……龙喷石窦泉,花雨散峰巅。”睹物思人。一个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他的遗物,哪怕是一块石头,一棵树,也令人肃然起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