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业界信息 | “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 同济-矿大论坛(2021)第一轮会议通知
日期:2021-03-16 16:11
阅读:3187

【会议通知】

关于举办“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

同济-矿大论坛(2021)的会议通知(第一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7月3—5日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的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将于2021年7月2—4日召开。本次会议突破传统会议模式,以“线下会议+云端直播”方式进行。

       欢迎相关学者积极投稿,去年已投稿学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保留或更新稿件,投稿截止日期详见后文,敬请持续关注。


论坛背景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6年7月,同济大学举办首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论坛,提出《同济宣言》,建立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将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的学术研究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徐州作为全国典型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成功案例,经过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和景观重构,华丽转身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新城,并于2018年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在此基础上,如何审视生态转型成功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将生态智慧理念与生态转型实践相结合,需要学界与政府、业界的共同努力。基于以上背景,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的研究、交流、合作与推广,兹定于2021年7月2—4日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诚邀相关领域学者和实践者,共同探讨学术思想,分享研究成果。


论坛宗旨


       城市转型是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如何将生态智慧融入复杂的城市发展与转型过程,推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成为关键。

       本次论坛宗旨在于深入践行《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之同济宣言》,进一步促进生态智慧理念在城市转型发展生态实践过程中的融入和落地,促进生态智慧教育发展以及生态智慧型公民的全面培养,加强生态实践过程中的公众参与;进一步建立以高品质生态实践为目标的多学科共同体;为国内外学者和实践者提供一个以生态智慧为核心的跨界交流、学习、共享与提升的国际平台,继续为传承和创新中华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范式而努力!


论坛主题与议题


       1. 论坛主题:

       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引导下的城乡转型发展

       2. 论坛议题:

       议题一 多元思辨——生态哲学、环境美学与实践探索

       议题二 传承创新——生态智慧与实践的地方性特征与时代性探索

       议题三 协同共生——基于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实践人文路径与社会协同

       议题四 行业变革——生态智慧引导下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与地方实践

       议题五 永续发展——采矿迹地生态修复与独立工矿区的再开发

       议题六 追本溯源——生态系统与人类健康的社会-生态实践


论坛主办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国际生态智慧学社(ISEW)

        Socio-Ecological Practice Research杂志社

      《中国园林》杂志社

      《风景园林》杂志社

      《国际城市规划》杂志社


论坛支持单位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投稿与参会须知


       论坛面向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生态学、地理学、社会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哲学、美学、人类学、设计学等学科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展开,分为青年论坛与口头报告两部分。


       (一)“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青年论坛论文征集:

       1.论文摘要提交(300~500字):2021年4月30日

       2.论文全文提交(3000~6000字):2021年5月20日

       3.投稿的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论文。

       4.投稿论文摘要和全文的文件名命名格式为“青年论坛+论文题目+姓名”,提交至邮箱:eco_youth_wis2020@163.com。

       5.青年论坛面向各院校在读学生征集论文,并作为青年论坛的发言论文。


       (二)“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口头报告摘要征集:

       1.论文摘要提交(600~800字):2021年4月30日

       2.修改后论文摘要提交:2021年5月20日

       3.投稿论文摘要的文件名命名格式为“口头报告+论文题目+姓名”,提交至邮箱:ecological_wis2020@163.com。


       本论坛不收取会务费,线下参会的发言代表工作餐由论坛主办方统一安排,交通和住宿等费用自理;其他参会人员的交通、住宿和餐饮等费用自理。线上参会将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具体的会议链接将在后期公布,敬请关注。


论坛日程



论坛成果出版杂志


       投稿论文将择优在以下期刊发表:

      《中国园林》专题(Special Issue)

      《风景园林》专题(Special Issue)

      《国际城市规划》专题(Special Issue)


论坛地址与注册报到


       论坛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 中国矿业大学

       报到地址: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北门一楼大厅、徐州市云泉山庄酒店一楼大厅

       报到时间:2021年7月2日

       推荐酒店:

       徐州市云泉山庄(徐州市泉山区金山东路29号)

       徐州市大学府商务酒店(徐州市铜山区大学路3号)


会务联系方式


       论坛联系人:

       冯姗姗 老师 13952104593

       李   成 老师 18352263764


       论坛联系邮箱:ecological_wis2020@163.com


十一

线下参会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以下两种方式皆可完成报名):

       方式一:直接扫描尾部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完成论坛报名。

       方式二:下载、填写参会回执(附件1),并发送至论坛联系邮箱:ecological_wis2020@163.com


        参会回执

2021年3月16日转发自中国园林杂志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