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基础设施 | 宏观尺度的生态基础设施
日期:2021-03-17 08:35
阅读:1551

前  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建设在带给人类巨大福祉的同时,也自然的生态功能造成了负面影响,资源的过度集中也给城市基础设施带来了巨大压力。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生态主义的理念和思想的传播,人们逐渐开始意识到城市基础设施中蕴藏的生态潜力,生态基础设施的概念应运而生并在国内外众多城市中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为可持续地解决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60%,城市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未来我国城市建设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以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优化城市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建立连续完整的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保护城市山体自然风貌,修复河湖水系和湿地等水体,加强绿色生态网络建设,对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开展了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相关研究,并对国内外城市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进行了调研,汇集了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为普及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知识,推广相关实践经验,推动我国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构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公众号开设专栏,发布系列文章对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的发展背景、内涵和国内外案例进行系统地介绍,欢迎关注并提供稿件。


宏观尺度的生态基础设施


       生态基础设施涵盖范围广泛,从森林、河流、动植物栖息地到公园、农田、街道、屋顶花园,一切可以保护自然生态体系、减轻灰色基础设施压力的自然或半自然空间都是生态基础设施的范畴。

       不同的用地尺度下,生态基础设施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在区域范围内,生态基础设施常被用作景观安全格局的基础;在城市范围内,生态基础设施常被用作构建绿色生态网络的方法;在场地范围内,生态基础设施最常见的表现是生态化的人工基础设施。本篇将重点对宏观尺度的生态基础设施进行阐述。

       在区域范围内,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在自然区域内各种组成要素的生态敏感度及重要性进行分析,通过相关背景调研和数据统计,得出区域内最具保护价值或生态指数较为脆弱的地区,对其进行优先保护,从而最大限度的对于自然环境予以保护。

       区域尺度的生态基础设施研究重点主要是自然栖息地网络,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20世纪90年代,随着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普及,更大区域范围内的数据采集变成了可能,可持续开发模式和土地的综合利用机制逐步受到关注。生态学家和城市规划师也逐渐意识到,孤立的划定自然区域并加以保护是远远不够的,而生态基础设施作为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手段,也需要更大区域和景观尺度内的研究。


案  例


01

马里兰州生态网络系统

       1990年,美国马里兰州启动了一项针对绿道的州际范围内的生态规划项目。近乎同时,佛罗里达州绿道委员会也利用GIS开发了两个州域范围内的生态网络系统,该系统全面评估了区域土地的生态价值、评估区域的游憩和文化价值。

       鉴于马里兰州的城市化导致土地破碎化严重,2001年马里兰州推出了一个全州的生态基础设施规划——绿图计划(Maryland’s GreenPrint),作为修复破碎化景观,为城市发展提供生态保护的战略。在绿图计划中,通过GIS和空间数据的多层叠加,将马里兰州的绿色基础设施进行分类和标识,进而基于绿色基础设施的评价结果对土地生态价值进行评估(Green Infrastructure Assessment, 简称GIA)。 


马里兰州的绿色基础设施评估项目

在马里兰州生态基础设施网络构建和GIA评价中,以景观生态学为理论依据,利用GIS对州域范围内的生态网络节点、生态廊道、边缘和水域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测定以上指标在区域内的生态敏感等级和生态价值,从而确定在城市发展中各个区域的生态重要性指标,并输出生成GIA评价结果,得出州域内所有用地的生态保护优先次序,作为州域规划和土地开发的重要依据。


02

珠三角绿道网络体系

在借鉴国外理论与实践案例的基础上,我国也开始了区域生态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珠三角绿道网络体系是比较早的一个例子。2010年,《珠江三角洲绿道网总体规划纲要》编制完成,将整个珠三角的绿色开放空间进行有机的串联,进行资源的整合和利用,确定了“6条主线、4条连接线、22条支线、18处城际交界面和4410平方公里绿化缓冲区”,形成了珠三角绿道网的总体布局。此后《珠江三角洲绿道网总体规划》运用GIS多因子分析方法科学,进一步规划建构了珠三角生态基础设施的整体格局。


珠江三角洲绿道网总体规划 | 来源: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网页


珠江三角洲绿道网总体规划 | 来源: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网页

       在宏观尺度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中,GIA评价体系作为重要方法,主要针对未被开发的自然土地展开评估,目的是在城市开发带来破坏以前,前瞻性地保护和预留出生态价值较高的土地,以实现土地的最适宜利用方式。GIA评价体系是生态基础设施在宏观尺度上落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这种完全依靠定量的评估方法有着一定的局限性,需结合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基于GIS的多因子分析和评估方法进一步丰富了宏观尺度的景观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的手段和技术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东莞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 | 摄影:黄政正


福荣都市绿道 | 来源:福田网

2021年3月17日转发自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