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中国园林·风景园林一级学科设立十周年|齐康:尊重学科,发展学科
日期:2021-03-18 18:04
阅读:2108

引言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新修订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新目录中将风景园林学科增设为一级学科,这是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风景园林行业值得庆贺的大事。在此之前,中国的风景园林学在建筑学和林学一级学科内以不同形态存在,经过多年持续发展,其已经成为以户外空间营造为核心,以协调人和自然关系为根本使命,融合工、理、农、文、管理学等不同门类知识和技能的交叉学科;是承载人类文明尤其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学科,在资源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中发挥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风景园林学科增设为一级学科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是教育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也是风景园林一级学科设立10周年和风景园林专业教育诞生70周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2021年踏上新的征程,在国家繁荣富强、社会文明进步的大背景下,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也将继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在此特殊的年份,《中国园林》2021年1期组稿主题文章“风景园林学学科史”并在公众号进行了相应的推送,近期,我们将持续推送在本刊刊登过的庆祝风景园林成为一级学科的相关主题文章以及与风景园林学科建设相关的文章,借助平台力量,传递学术声音,助力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继续向前发展,不辜负时代的使命,扛起风景园林的担当!


尊重学科,发展学科

撰文

齐康 

1931年生/男/中国科学院院士/本刊顾问


原文刊登于《中国园林》2011-05期 P13


本文引用格式:齐康.尊重学科,发展学科[J].中国园林,2011,27(5):13.


       将风景园林学科提为一级学科,对现有的建筑学、城市规划学科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意义。20世纪80年代初,在该学科名称的讨论会议上,我提议采用“风景园林”的学科名称,并提出将其纳入城市规划专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将其建列为一级学科已成为今天十分紧迫的任务。原因主要有2个:一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当今社会,不论是公共建筑的环境设计,还是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都十分强调景观,以至于社会对风景园林专业的人才需求大大增加。在国外,有的发达国家在工程出图时还需要有风景园林专业的技术人员的签字。二是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环境问题,全球气候变暖,这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提出了节能减排、低碳的要求,由此,建立绿色城市、节能城市等成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模式,这为风景园林科学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地景学”“造园学”,以及大家经常提及的“景观学”,与“风景园林”为同一意义。我们老一辈林学研究大家陈嵘,学识渊博,曾编著大字典。南京林学院陈植老先生所著的《造园学概论》《园冶注释》,在园林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东南大学童寯先生所著的《江南园林志》,刘敦桢老师主编的《苏州古典园林》,也是园林方面的重要著作。同济大学陈从周先生,东南大学的潘谷西老师所著的扬州、苏州等园林论著在学科建设中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很多老一辈学者已仙逝,他们的研究成果为中国风景园林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怀念他们,纪念他们。


       综观建筑、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科,总的目的都是在土地上做出空间布局,为人们生活、工作、休闲活动提供场所。3个学科,虽然有自己的设计任务和特色,但又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相互交叉。建筑设计负责单幢建筑和群组的设计,而周围环境又要有植物的配置;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中也有绿地规划设计和植物配置。


       要研究风景园林学,我们需要知道物候学,即植物的生长特性和自身特点,做到因地制宜。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场所氛围来进行植物的种植和配置,是为此事、此地、此情。设计过程都要从图到物,然后又是从物到图,在这个过程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学科的最高层次就是要有自己的哲学观、文化观和科学观。


       在空间组织中,我主张留出空间、组织空间、创造空间。密切注意与农业的关系,与林业的关系。在风格上,我们要求有传承(Tradition)、转化(Transformation)和创新(Creation),创新是终极目标。近60年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始终认为要向世界一切优秀建筑文化学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国的古典园林在世界园林史上自成系别,独树一帜,今天,我们的学习、工作、研究都要十分勤奋,使我们仍将立于世界风景园林之林。

2021年3月18日转发自中国园林杂志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