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京城“无界公园”将上新,新增20个!
日期:2023-02-07 14:05
阅读:5178

记者从今天(2月2日)召开的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15.3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63平方米。今年全市将打造20处“无界公园”,让市民收获更多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实现圆满收官,累计实现增绿102万亩,建成城市休闲公园18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323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在平原地区新增绿化52.4万亩。累计恢复建设湿地1.02万公顷。北京地区陆生野生动物种类已达596种,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周剑平认为:

周剑平:经过几代园林绿化人的接续奋斗,首都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基本形成,首都园林绿化已经进入了从增量向提质转变,从专项向系统治理转变的新发展阶段,也进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2023年全市计划完成生态修复12万亩,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市民身边将再添22处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使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9%。平原地区将新建朝平、回龙观和天通苑、未来科学城等10处郊野公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刘明星介绍:

刘明星:有些步道接居民区,形成步道公园有机融合。经过几代园林绿化人的接续奋斗,首都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基本形成,首都园林绿化已经进入了从增量向提质转变,从专项向系统治理转变的新发展阶段,也进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全市将再实施全龄友好型公园改造30处,完善郊野公园配套设施,对20个一道绿隔地区郊野公园提升生态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林荫园路、便民停车场,科学设立自然体验活动区、城市观鸟地、露营区等场所。因地制宜地建设20家无界公园,拆除围栏、围挡,促进城市绿道、滨水廊道、森林步道等与慢行系统有机融合。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彭强说:

彭强:2023年无界公园的建设,由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事项,主要还是各个区来选出2~3个公园先做一些试点,积累一些经验,为了后续更广范围的实现无界公园。新建的公园,我们原则要求就不要再设这个东西了,无界公园的理念既体现共享的理念,也是共建的理念,也是我们节约城市,便利、为民的理念的一个综合体现。

彭强表示,无界公园的确还存在一些安全、管理、不文明游园的问题,但是公园管理机构将努力工作,尽量让大多数人享受到便利:

彭强:可能确实需要借助社会力量的参与,包括一些志愿者、社区的党建引领,党团员的参与,包括热心市民的积极主动。同时对于一些性质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我们也是跟公安城管执法部门呀加大惩治力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